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

9月14日,甘孜州泸定县德威镇金洞子村附近,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泸石高速”)摩岗岭1号特大桥正在建设。“大桥已经全面恢复地震前的生产状态。”蜀道集团四川路桥交建桥梁公司泸石高速四标项目经理陈甫君说。

“9·5”泸定地震后,摩岗岭1号特大桥工点附近发生了严重的边坡垮塌,巨大的落石损毁了该工点的进场施工便道,所幸经检测,大桥实体工程施工未受到损伤,各生产设施设备经检验后均未受损。在完成安全排查工作后,该工点很快复工,用陈甫君的话来说:“不等不靠,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泸石高速公路快速复工复产。蜀道集团供图

像四标这样的复工复产,正在泸石高速全线迅速推进。

泸石高速公路穿越了“9·5”泸定地震重灾区,地震中部分标段道路、电力损毁,受地震影响全面停工。地震后,项目公司组织对受灾情况进行摸排,结果显示在建隧道、临建工程没有发生重大的倒塌陷落等事故。

在派出机械、人员积极参加抢险救灾的同时,9月7日晚,项目公司召开了复工复产部署会议,决定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一边抗震救灾,一边恢复生产!

泸石高速公路快速复工复产。蜀道集团供图

制定复工复产条件标准,协调材料运输、电力恢复等相关事宜,拟定各工点复工方案和时间节点……确保在安全生产条件达标、疫情防控严密、结构物健康合格的前提下全线分批实现复工。

为保障复工复产顺利进行,不仅编制了灾后恢复施工方案,同时使用无人机+人工方式,持续排查震后安全隐患,确保消除隐患后再施工,并对产业工人开展震后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9月11日以来,泸石高速公路全线10个标段中,除位于泸定县得妥镇的TJ6标外,9个标段、75个工点陆续实现复工,整体复工率70%,预计9月15日可达到80%。

泸石高速公路快速复工复产。蜀道集团供图

“按照40亿元年度投资任务不减的总体安排,我们将开展大干100天攻坚行动。”蜀道集团藏高泸石公司董事长袁飞云说,将重新倒排年度生产任务工期,全力夺取抗震救灾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泸石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雅西、雅康高速这两条川西交通大动脉的连接线,建成通车后,泸定至石棉通行时间将由2.5小时缩短至约1小时,对打造环贡嘎旅游经济圈,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条高速公路还将沟通区域内的多条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进一步完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