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文 何海洋/图、视频

2月9日,在蜀道集团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上,项目首批三个充换电站——成渝高速资中停车区充换电站(注:两侧停车区各一个)、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充换电站正式投运。全国首条高速公路充换电走廊首批充换电站的投运,意味着成渝间汽车物流经高速公路运输,选用新能源车辆不用再担心充电难题,将进一步推进降本增效、节能降耗。

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现场

蜀道集团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于2022年8月启动,是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第一个绿色能源集卡项目,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充换电走廊,由蜀道集团所属成渝公司主导实施。项目将沿成都—重庆公路物流走廊,在成渝高速公路的资中停车区、永川服务区共建设2对、4座充换电站,并在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重庆果园港建设2座充换电站,平均150公里左右就有一座重卡充换电站,为新能源重型卡车提供快速补能的“能量补充站”,形成新能源重卡充换电一体化高速公路走廊。

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

蜀道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投用的3个充换电站已通过联动调试,经综合评估,充换电设备可靠性、稳定性均已达到新能源重卡要求,单次换电时间3—5分钟,自动换电成功率达99%,24小时内可完成换电次数最高为168次,适配于大部分重卡车型。据前期测算,若行驶成渝高速公路采用新能源重卡,即便满载货物,也能节约物流成本30%。

全线6座充换电站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内建成,届时,全国首条高速公路充换电走廊将全线打通。

2021年,川渝两地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联手打造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三大应用场景。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是打造成渝“电走廊”的创新突破,协同推进“电动四川”“电动川渝”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项目的深入实施,将开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