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耗增效 我在行动”—— 蜀道高速集团举措篇
2022
08/15
星期一
蜀道高速集团
3123 浏览

蜀道高速集团“降耗增效 我在行动”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在前段时间发布的系列活动第一弹——心声篇中,大家立足工作岗位,纷纷抒发了个人的见解和心声。正所谓“言必行,诺必践,行必果”,目前各公司掀起了降耗增效行动热潮,采取各项举措深入落实,“我是行动派”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广大职工践行降耗增效、融入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沿江攀宁

(一)数字隧道。在“智能低碳、绿色转型”的大趋势下,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隧道施工机械设备进行“油改电”,采用纯电轮式装载机、电动挖掘机替代传统柴油装载机、挖掘机,通过高效电驱变速箱、永磁同步机、定变量液压系统,实现洞内超静音、零尾气排放作业,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减少了洞内废气的排放与通风压力,改善了洞内作业环境。

采用灵活自由的机械手设计和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整机配备3个机械手、3个吊篮,可满足单榀拱架施工、多榀拱架施工等多种施工方式。拥有精确定位、3D轮廓扫描、拱架运送拼接、远程操控、数据在线交互等功能,达到综合减人60%。

)绿色低碳装备。沿江高速智慧梁厂2.0项目,紧紧围绕“降耗增效 我在行动”主题,坚持贯彻绿色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化技术与传统建造技术相融合。充分利用凉山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将钢筋笼转运小车进行油改电,通过新能源储电装置进行充电。同时,预制T梁生产车间从建设材料源头采用可回收PP材料特制T梁箱式封闭养护区,构建持续可靠的热力和水循环系统,对预制T梁进行生态绿色储能恒温养护,实时监测养护时间、温度、湿度数据并及时生成台账并充分利用太阳能充电板,对厂内设施设备进行充电储能。

截止2022年7月底,智慧梁厂2.0项目太阳能储电装置、太阳能水蒸气蒸养经过5个月的运行,据统计,节约节省电力157.17万千瓦·时,节省费用106.87万。

 

二、南渝绵南公司

(一)2022年5月,绵南公司与工商银行四川分行为牵头行的项目银团签订了关于融资合同定价调整的补充协议。按照合同约定新的银团贷款利率按现行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基准利率下浮15个BP执行为4.45%,执行新利率后预计为南渝绵南公司2022年节约利息1750万元,预计后续每年节约2980万元,成为蜀道高速集团首家完成银团降息的公司。本次银团利率调整对南渝绵南公司降本增效意义重大,是公司践行“降耗增效”责任目标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也是将企业财务资源配置与“降耗增效”有机结合的有效措施,深化成本控制,高效服务企业发展。

(二)隧道照明提升专项工程于2022年8月3日正式完,此次设计预算790万元,采用“自购自建”模式实际投资约400万元,节约390万元。将隧道原有高压钠灯调整为光效高、显色指数高的LED光源,重新设计灯具间距,同时增加隧道照明远程控制系统,共安装LED灯具3230套,降低隧道照明功率313.8KW,截止7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南大梁高速隧道用电量同比去年降低126.1128万度,节约电费80余万元。


三、宜泸宜叙公司

宜泸宜叙公司鼓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从加强打逃稽查、执行精准养护、严控日常开支等方面积极采取降耗增效相关措施。

(一)综合办公室对基层单位办公用品使用情况进行盘存核对,对库存较多物资全线调配使用,减少库存积压。

(二)各收费站通过开垦菜园,培育健康绿色农产品,补给食堂供应,降低成本开销。

(三)随手关水关电,培养文明、节约的好习惯,积极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实现节能降耗。

(四)路产管护大队严格进行施工废料、废旧路产设施的回收利用,降低养护成本。

(五)机电维护大队加强对设备运营的检测,实时监控隧道照明设备,合理规划管控辖区照明,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减少能源减耗。


四、泸渝泸永公司

(一)机电维护队运用专业知识,主动承担奇峰服务区车位显示系统、厕所蹲位显示系统安装升级及透明厨房工程改造,通过自主采购零件材料、自主安装,节约成本费用高达28.5万元。

(二)自主完成特兴互通H匝道及连接线新增监控系统、道林沟隧道新增高位水池智慧监控系统、特兴办公楼新增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更换,有效保护了特兴枢纽H匝道桥和特兴连接线下的龙溪河省级水产种质资源,同时也提高了公司安全防范智能化管理水平。

(三)方洞收费站职工回收利用废弃盒子、海绵擦等物品,自制CPC卡消毒盒,实现“五秒消毒”,提高了消杀效率,降低了消杀成本。

(四)公司清障救援队将警示灯由立柱式安装改进为强磁吸附式,有效提升了救援装备的“硬实力”,从而达到快速安装、快速撤除的效果,增强了在清障救援中的救援速度,提升了救援效率。

(五)机电维护队通过增加时控开关、继电器、交流接触器等控制设备,优化升级荣泸高速公路奇峰服务区LED全彩屏开启模式,实现节能降耗,每年可节约电费约1万元。

(六)机电维护队自主完成荣泸高速公路道林沟隧道超声波红外水位监测系统的设计、施工、调试,实现“人控+物控+技控”三位一体的管控效能。通过自主安装改造为公司节约了安装、维修保养费。


五、巴广渝公司

(一)巴广渝公司蓼叶收费站通过手绘插图提示语,从小处着手,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本站人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全员节约意识。(二)东升收费站、兴平收费站积极开展三园建设,不仅降低了食堂采购成本,同时也给收费站食堂提供纯天然绿色食品。

(三)巴中管理处路巡一中队,用车时由中队办公室进行统筹安排,避免重复用车而造成的燃油成本增加,日常巡逻前对巡逻车辆状况做全面的检查,避免车辆带病上路而造成的维修成本增加。

(四)梁永收费站积极推广“无纸办公”、多用电子文件,节约打印、复印用纸,纸张双面使用,提倡重复利用,推进资源共享,减少办公消耗。


六、成宜公司

(一)成宜公司开展“我为企业降耗增效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公司职工踊跃参与,共征集到收费管理、科技化办公、节约用电用水、节约成本、杜绝隐患、增加收益等6类建议,如:收费管理类(加强稽查打逃,强化后台数据筛查)、节约成本类(机电班组根据春夏秋冬早晚的光照情况,合理调控服务区路灯、高竿灯、收费站广场大棚灯的开关时间,节约用电。)以及科技办公类(推行科技化办公,利用视频会议,减少会议开支;采用网上办公,数字化办公管理系统,减少打印设备和耗材的使用。)等共计22项金点子合理化建议进行论证,并由具体职能部门进行推广落实。

(二)收费运营处在全线收费站开展“强管理、堵漏洞、降成本、增效益”主题劳动竞赛,收费运营处与各收费站签订降耗增效目标责任书,针对积极开展打逃稽查堵漏增收排名前列的;积极查找并消除身边不节约的现象和行为,堵塞各种浪费漏洞的;大力开展节能方面先进适用技术推广,降耗增效成绩突出的集体或个人在年终进行评优评先。 


七、叙古、川黔公司

(一)叙古、川黔公司号召全体职工从随手关水、人走灯灭、纸张双面打印等日常小事入手,全面推行低碳办公,把绿色低碳贯彻到工作生活之中,加强成本管控、开源节流。 

(二)大力开展三园建设,打造“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的三园建设,其中分水收费站本季度共计收获玉米150余斤、四季豆80余斤、茄子40余斤、青椒20余斤,节约菜钱一千余元。在降低生活成本的同,职工们积极参加田间劳动,既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增加了团队向心力。

(三)机电大队切实加强软硬件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定期开展排查整治,通过自主保养发电机、维修老化机电设备、杀毒服务器共用等措施,进一步为公司节约设备材料费用,减少设备维护费用共计约15万元,有效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如果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那么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愿所有蜀高人都能行动起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资源循环利用、管理效能提升等各条战线,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和倡议,真正实现“降耗增效始于心 提质增效践于行”的目标,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蜀道集团微信公众号

蜀道集团微信视频号

蜀道集团抖音号

蜀道集团今日头条号

Copyright ©2021 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28-85139812 传真:028-81250178  蜀ICP备2021016147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技术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