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 砥砺奋进 蜀道铁路投资集团蹄疾步稳跑出改革发展加速度
2022
09/06
星期二
蜀道铁路投资集团
19153 浏览

四川蜀道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道铁路投资集团”)作为蜀道集团直属铁路投融资建设平台公司,紧紧围绕蜀道集团“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交通服务型现代化企业”的战略愿景,聚焦铁路投资建设主责主业,优质高效承接铁路投资建设任务,同时积极构建铁路全价值链体系,深耕智能制造、铁路工程施工、产业协同和矿产资源开发四大业务板块,聚力打造铁路投建主业核心竞争力明显,“铁路+”产业链效益突出的铁路交通综合服务型公司。2022年是蜀道铁路投资集团组建元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收官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蜀道铁路投资集团全面落实省国资委、蜀道集团改革工作要求,高举改革旗帜,迅速掀起改革热潮,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改革创新之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2022年6月底,蜀道铁路投资集团完成投资85.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10%;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38%;资产总额1028.55亿元。

一、建制强基,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蜀道铁路投资集团坚决执行“两个一以贯之”,本部及所属企业全面实现“党建入章”,按照党委“保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制定党委会研究决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覆盖32个业务领域、100个具体权责事项,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二是筑强制度地基。围绕铁路投资建设主责主业,研究编制“1+N”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以财务管控、风险防控、铁路投资、基层党建、人才管理、科技创新等180余项制度为支撑的运行机制,规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运行流程,夯实依法合规管理基础。三是完善治理机制。集团本部研究制定涉及28个业务类别、165项议事内容的“两会一层”权力运行清单,厘清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董事应外大于内以及专委会配套机制设置,奠定高质量科学决策基础。细化对所属企业授权放权事项清单,实现授权与管理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二、科技引领,充分激发创新动力

一是搭建行业科创平台。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成立联合创新中心打造研发转化运用平台,与西南科大、重庆大学、中国铁设等搭建产学研平台,在铁路预制桥梁的智能静载、智能压浆、智能钢筋绑扎以及拟在全国铁路推广的新型弹性支承块、2-3种改型产品研发等方面成效显著。二是深化数智赋能工程。以科技创新铸造“蜀道铁路”品牌形象,全面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管理链”数字化水平提升,深入实施“155”战略,主动引入铁路建设BIM+RIM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行“管理集约标准、资源调配统筹、业务流程规范、成本运营强控”的铁路投建经营管理模式,聚力搭建集“铁路投融资及资产管理、铁路投资建设项目管控、铁路创新技术研发、铁路科技成果应用转化、铁路建设管理人才培育”五位一体的铁路投建专业化产业平台。积极探索“1+2+3+N”的信息化管控模式,围绕“沟通+协作”双轮驱动发展策略,建设“全场景沟通协作平台”,实现管理数字化。三是科研成果量质齐升。集团所属企业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重大科研项目8项,获得省部级、市级等科技奖项15项,取得专利96项、软著权16项,在SCI、E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旗下枕梁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交通部“自动化作业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认定。

三、聚焦主业,持续厚植发展优势

一是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蜀道铁路投资集团全力服务“交通强省”建设,先后承揽川南城际、汉巴南、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叙大、连乐等11条地方铁路的投资建设,累计承担国家和地方铁路规划、设计、投资、建设2000多公里。通过世界首座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布置,世界最宽、跨度最大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国内使用节段拼装工艺桥梁中桥高最高、跨度最大桥梁——恩阳河特大桥等重大铁路工程,充分彰显铁路投资建设主业优势。二是深耕智能制造,培育优势业务。聚焦“专精特新”,坚持“绿色高性能混凝土领域专业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和“市场化”“科技型”企业发展方向,专注于混凝土及其制品的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型企业——枕梁公司,已实现西南地区混凝土轨枕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40%,市场占有率、生产能力、技术实力均稳居前二,市场化订单占营业收入的70%以上。研发的11种混凝土外加剂、多种高性能混凝土掺合料和UHPC预混料,性能和成本在市场上具有显著优势,并在多个工程案例和大量预制构件产品中运用。三是布局多元产业,提升发展效益。以“铁路+”为核心,发挥“投建一体”管理优势,突出产融联动、主辅互动、上下游延展,厚植产业新优势,提升发展效益。对内依托汉巴南铁路等项目“四电”工程和站后工程实施,深耕铁路“四电”工程技术;对外积极开拓“四电”工程施工和运维业务,激活铁路新产业优势。积极参与铁路项目设计、施工以及钢轨、道岔、扣配件物资集采等业务协同。打通从矿山开采、机制砂石生产加工到PC构件生产、建筑新材料研制等全产业链条;与什邡、雅安、广元、巴中、绵阳等地积极拓展砂石资源渠道,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在资源获取、产品运输、对外销售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构建“产、运、销”一体化运营模式。

四、激发活力,不断壮大中坚力量

一是聚焦“选优配强”,锤炼过硬干部队伍。抓好“关键少数”,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两书一合同”83人。打破“论资排辈”,严格落实中层管理人员常态化竞争上岗机制,本部及权属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均通过竞聘走上管理岗位。引入“源头活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所属公司经理层,切实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市场化”。激发“内生动力”,平级交流优秀年轻干部9名,选派6名年轻干部兼任所属企业、参股公司董监事职务,加大年轻人才多岗位锻炼。二是着力“选用育留”,打造优秀人才队伍。丰富“选”的途径,全面落实全员竞聘、市场化选聘、公开招聘制度;创新“用”的模式,树立内部人才“一盘棋”思想,建立常态化人才盘点机制,全面实施“三定”管理,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增强“育”的成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后备力量建设,搭建各类专业人才库;创造“留”的环境,构建多重晋升通道,丰富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三是突出“贡献导向”,建立科学薪酬体系。运用岗位价值评估,对标职工薪酬体系,实施“一岗一薪”“易岗易薪”,薪酬分配与经营效益、目标任务、劳动效率等指标高度联动,鼓励多劳多得,实现优胜劣汰、薪酬差异化,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改革奋进拓新路,求真务实促发展。在改革攻坚过程中,蜀道铁路投资集团治理机制更为健全,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发展动力更为强劲,目前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稳步迈进。未来,蜀道铁路投资集团将继续锚定发展目标,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打造成为综合实力更强、多元产业更优、核心支撑更稳的“国内领先、西部一流”的综合性铁路投融资建设企业,不断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蜀道集团微信公众号

蜀道集团微信视频号

蜀道集团抖音号

蜀道集团今日头条号

Copyright ©2021 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28-85139812 传真:028-81250178  蜀ICP备2021016147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技术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