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智慧交通集团纪委召开2022年度述责述廉会
2023
02/24
星期五
蜀道智慧交通集团
1819 浏览

2023年2月22日,蜀道智慧交通集团纪委召开2022年度述责述廉会议。蜀道智慧交通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卢浩主持会议并讲话,智慧交通集团所属企业、本部部分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责述廉,本部纪检办公室全体人员、所属企业纪律检查委员、纪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及员工、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精心组织、以“述”促“廉”

根据公司党委印发的《本部部门负责人、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向公司纪委述责述廉办法》相关要求,为确保述责述廉“不跑调”“不偏题”,公司纪委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同步印发通知要求述责述廉人员如实报告本人2022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业等情况,按照实事求是、开门见山的原则,做到“八必述”。会前,公司纪委对述职述廉人员提交的《2022年度述责述廉报告》进行逐一审查,对报告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泛泛而谈的,一律退回修改。

“一年来,我作为公司党风廉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风廉洁建设纳入公司总体布局……”“2022年,我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了部门廉洁风险防控管理清单,明确了风险等级、落实了岗位责任人……”会上,相关负责人根据会议安排现场先后作述责述廉报告,轮流“报账”,短短8分钟时间,突出亮点特色、突出问题导向,“干货”满满。其他所属企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责述廉,接受责与廉“年检”。

现场迎考、以“答”促“责”

每名述责述廉人员陈述完毕后,参会人员聚焦“责”与“廉”,面对面提问,“去年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公司部分工程项目存在招标不规范的问题,请问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跟进整改?”“重组整合后,你公司工程业务量激增,请问你公司在工程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上采取了哪些措施?还有什么薄弱环节?如何改进”……一个个提问真刀真枪、尖锐犀利、直奔主题。面对现场辛辣的提问,5名述责述廉对象一一作答,不回避、不遮掩,现场提出的整改措施有力有效,充分发挥出述责述廉“透视仪”“探照灯”的作用,达到了提神醒脑、红脸出汗的效果。问答环节后,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考生”逐一开展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后续将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以及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或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提出要求、明确方向

在听取述责述廉报告与问答后,卢浩指出,开展述责述廉是公司党委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出的一项制度安排,目的在于督促各所属企业、各部门进一步落实责任,找准问题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以管党治党实际行动保障和推动工作更上新台阶。他要求,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于律己。所属企业党组织要坚定不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做到“四个亲自”,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各纪检组织要自觉担负起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职责,以更高标准锤炼所管纪检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积极构建与部门职责相适应的监管和服务机制。党员干部要坚定初心,牢筑思想防线,带头严守纪律、自觉廉洁齐家。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襟怀坦荡地履行好监督执纪之责,做“铁打的打铁人”。

“述”不是终点,“改”才是关键。述责述廉对象一致表示,要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认真做好总结、查找不足,强化责任担当,夯实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钉深、压牢。

 


蜀道集团微信公众号

蜀道集团微信视频号

蜀道集团抖音号

蜀道集团今日头条号

Copyright ©2021 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28-85139812 传真:028-81250178  蜀ICP备2021016147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技术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