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梁公司强基健制抓改革 实干创新出成效
2022
09/27
星期二
蜀道铁路投资集团
3736 浏览

  四川省川铁枕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枕梁公司”)作为蜀道铁路投资集团铁路主业智能制造板块核心承载体,自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国资委、蜀道集团及蜀道铁路投资集团改革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市场布局,增强公司活力,完善公司战略支撑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整体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6月,公司及5家所属单位已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1.jpg

  一、健全机制保障,提升公司决策效率

  2020年以来,枕梁公司持续深化改革攻坚,聚焦突破体制机制藩篱,积极探索法人治理“新路径”。

2.gif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制定31项党委会研究决定清单,72项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公司本部及所属企业全面实现“党建入章”和“一肩挑”。

3.jpg

  二是完善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三会一层”治理结构,配备四个专门委员会,制定配套的议事规则,协助董事会做好专业决策。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建立覆盖33个业务类别,183个具体事项的法人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助力高效决策。建立所属单位业务权限管理办法,明确各个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关系,实现放权和监管的有机统一。

  三是筑牢制度保障。结合“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启动所属公司管控模式,构建立体营销体系,深化研发管理、生产管理、战略管理、财务和成本管理、内控制度及信息化赋能等制度建设工作,搭建189项指标库,完成100余项制度的新建和修订。

  二、聚焦主责主业,焕发企业生机活力

  聚焦主责主业,以此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围绕改革发展目标精准发力。

  一是锚定目标明方向。以“绿色高性能混凝土领域专业服务商”战略定位为引领,编制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建筑新材料”“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混凝土技术咨询服务”三大主营业务方向,并严格按照主业方向配置资源要素,切实提升经营集中度。

  二是多措并举拓市场。新设营销分公司,健全营销体系,创新营销管理机制,公开遴选营销人才,大力开展全民营销。积极融入蜀道集团产业协同,充分研究产业协同政策,推动政策红利落地。

4.jpg

  三是高效投建助发展。投资建设东部新区建筑工业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高标准规划16条产品生产线,架构建筑工业化领域的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慧园区管理系统。

  三、强化激励约束,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坚持市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强化人才赋能,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注入“新活力”。

5.jpg

  一是优化人才结构,激发人才活力。打破 “铁交椅”,端走“铁饭碗”,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低能高”的常态化机制。26名本部中层管理人员及102名普通员工全部竞聘上岗,8%中层管理人员落选降为普通员工,8%的中层正职降为副职,激活“一池春水”。公司本部及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共计18人签订“两书一合同”,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

  二是强化市场地位,提高组织效能。健全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和内设机构职责,推进用工市场化,制订人力资源中长期规划。公司新进员工公开招聘率达100%,重点人才引进占比超20%。

  三是兑现激励承诺,激发创效活力。制定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等制度,通过开展岗位价值评估,以价值贡献和效益创造为导向,执行以“岗位贡献”“业绩论英雄”为核心要素,建立“以岗定薪、以能定薪、以绩定薪”的薪酬体系,做到激励与约束并重,打破“大锅饭”。2021年公司共计兑现专项奖励近300万元,占工资总额的15%。近三年公司人均薪酬随经营业绩波动幅度达25.2%,单人最大波动幅度为40.2%。

6.png

  四是优化员工培训,完善知识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本部各部门严格按照年度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培训,建立凡训必考机制,提升培训质量。今年以来,开展培训23次,参加培训人员达359人次。通过培训体系的建立,进一步解决执行力不够、本领恐慌、能力危机等问题,做好机制保障的同时,同步建立职务、职级、专业技术人才并行的畅通晋升成长通道。

  四、推进创新驱动,夯实研发应用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技术优势,以转型拓平台,擦亮高新技术企业“新名片”。

7.jpg

  一是科研创新机制有保障。成立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院,该院作为公司人才高地,现有人员研究生比例超53%。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配套建立研发、成果转化等17余项科研相关制度,正在推行“技术入股”方案和技术骨干个性化薪酬体系,全方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近5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9282万元,近3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占比达6.18%。由研究院负责人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被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二是自主知识产权结硕果。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公司累计申请专利67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交通部“自动化作业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认定,彰显公司在绿色高性能混凝土领域强劲实力。

8.jpg

  三是材料技术和品控技术领先。参与国家科技部“长寿命混凝土制品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课题”研发,并通过中科院专家组的验收。联合实施四川省先进材料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高环境适应性胶凝材料”研发与应用示范。完成复合矿物掺合料在蜀道集团内3个项目推广试用,成果转化推进取得重要进展。参与并发布实施国家标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四是产学研平台搭建有成效。联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共同打造研发转化运用平台,在铁路预制桥梁的智能静载、智能压浆、智能钢筋绑扎方面取得突破。与重庆大学、西南科大、中国铁设等搭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平台,联合西南科大组建绿色高性能水泥基材料综合实验室。参与铁科院、川藏铁路创新中心针对川藏铁路和拟在全国铁路强制推广的新型弹性支承块、2-3种改型产品的研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在即,枕梁公司将严格按照省国资委、蜀道集团、蜀道铁路投资集团验收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指导实践,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工作,朝着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高性能混凝土领域上市公司的目标奋斗,为蜀道铁路投资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蜀道集团微信公众号

蜀道集团微信视频号

蜀道集团抖音号

蜀道集团今日头条号

Copyright ©2021 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28-85139812 传真:028-81250178  蜀ICP备2021016147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技术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