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奋斗底色团结共赴未来——蜀道集团党校(培训发展中心)2022年工作回顾
2023
01/20
星期五
本站
3287 浏览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回望2022年,疫情频发,酷暑高温,蜀道集团党校(培训发展中心)团结一心,坚持“四位一体”运营,一手抓办学、一手抓自身建设,对外树形象创品牌、对内打基础提质量,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牢记使命,履行办学政治责任。以蜀道集团党校为主体承办省国资委党校,在省国资委党委、校委会和蜀道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扛起办学政治责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保持政治底色,彰显国企办学特色。为在川央企、省市属国资国企、行业协会等22个单位,承办示范班、重点班、定制班29期,共计培训3000余人次;同时向10余个地市州国资和省属国有企业提供培训方案和师资支持,扩大了省国资委党校的影响力。

夯基础强职能,推动集团学习发展。首次召开全集团年度学习培训工作专题会,制发《蜀道集团员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顶层制度,完善集团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全年与集团总部业务部门和下属企业合作开展培训78期,培训约5万人次,其中线下培训48期,培训约1万人次,线上培训30期,培训约4万人次。在党建培训方面,利用双平台开展“红色讲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班,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实施3期“育苗计划”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和“星火计划”党务工作者培训,首次实现对集团系统党员发展对象、党务工作者的全覆盖;“堡垒计划”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围绕集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设置6个研讨主题,加深会议精神理解;以上培训覆盖13105人次。在干部人才培训方面,组织实施集团总部专题培训,围绕宣传、纪检、内控、战略规划等方面增强总部员工综合业务素质;面向集团1925名基层管理者的“强基计划”和1370名新员工的“繁星计划”充分应用数字化学习手段,构建线上“测评、学习、练习、考试”的完整线上学习闭环,强化学习效果量化评估,分析学员学习数据,为集团多角度了解干部人才提供数据参考。在业务培训方面,全年开展集团总部及下属企业业务培训35项,涉及培训人数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5%、41%;围绕国企改革、转型发展、内控管理、安全环保、企业文化、智慧高速等集团重难点工作开展关键培训15项,培训人数达2.98万人次;发挥平台效应、整合共性培训,全年上千人次培训5项;为沿江宜金高速、蜀能矿产公司等偏远地区子企业送去学习资源,充分展现蜀道集团党校(培训发展中心)示范、引领、共享平台作用。在产教融合方面,顺利通过四川省数字交通产教融合示范项目中期验收,编制智慧高速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成功举办首期智慧高速机电人才和监控人才理论培训。

开拓创新,大力开发教学资源。借助省国资委党校平台,聚集师资资源,聘用52名特聘教授,入库200余名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挖掘建立266名内部师资库。采取“外部采购+内部开发”模式打造课程体系,形成以“党建教育、干部教育和职业技能提升”为主的41类近350门线下课程,以及由“蜀道轻学堂”“党建云”线上平台管理的上千门党建课程和800余门各类专业课程。启动集团精品课程开发,收集课题50余个,推动21门特色课题开发。分别与集团党委组织部、智慧高速集团、设计咨询研究院联合开发基层党建实操、智慧高速机电、工程设计施工等业务序列特色课程29门。挂牌确立川藏公路博物馆、四川路桥企业文化展厅、智慧高速新基建科研基地等15个现场教学点,串联打造形成成都—雅安—泸定—成都等4条主题精品游学路线。

知识赋能,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依托蜀道轻学堂有声图书馆,全年免费为全体员工提供近1200本有声书课,围绕集团战略、业务工作和职业素养,打造学习社区,推出“数字化转型”“业务规划与目标管理”“业务复盘与绩效盘点”“传承红色基因、肩负时代责任”等12个学习专题,29193名员工参与;开展内控、网络安全等主题宣传教育。截至2022年底,“轻学堂”学习社区注册5.5万人,活跃人数约3.7万人,累计学习时长258万小时,全年学习时长达90万小时,同比增长28.1%,促进全员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举办首期学习官初级认证培训班,48名学习官依托培训项目,跟班学习、上挂锻炼,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

利他共赢,凸显自身价值。突出政治效益,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融入培训体系设计、融入课程设计、融入教学组织,引导学员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突出战略导向,服务集团业务发展,全年围绕集团改革重点任务、财务管控、数字化转型、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培训,向创新输送动力,向改革提供活力。突出赋能于人导向,以学习培训授人以渔,提升员工素质,助力集团人才培养。兼顾经济效益,服务产业协同经济发展,打造以牧山沁园为主基地的“1+N”分布格局,为持续驱动集团旗下培训基础设施向好发展发挥作用。

砥砺奋进,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厘清省国资委党校、蜀道集团党校(培训发展中心)、教育公司四块牌子发展定位、权责边界、业务板块、运营模式。培训发展中心顺利通全省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机构质量评估,纳入备案目录,为中心发展奠定基础。围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敏捷型、效能型“五型党组织,开展“全员大学习、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行动,将“打胜仗”作为一种信念,勤于学习、善于复盘,锻造一支“思想坚定、创新突破、作风过硬、善打胜仗”的高效能团队。2022年,集团荣获“中国企业教育先进单位百强”“2022年度人才培养先锋企业”称号,加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发起、由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组成的“中国企业高管培训发展联盟”。2名同志分获“2022(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培训卓越管理者、培训师百强”称号。选派人员参加“我是好讲师我有好课程”等系列大赛,斩获8个专项奖,2项全国十强,3项全国百强。

2023年,蜀道集团党校(培训发展中心)仍将不舍昼夜、一往无前。履行承办省国资委党校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集团“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交通服务型现代化企业”战略目标,推进“五个服务”(服务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服务集团战略文化贯彻、服务干部人才发展、服务业务发展转型、服务组织能力建设),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内强队伍提质量,外聚资源塑品牌,持续推进集团“四大培训体系、两大资源、两大平台、学习生态、两支队伍”建设,对外擦亮“省国资委党校”和培训发展中心“全省专业化能力培训机构”两块牌子,更加聚焦服务集团战略部署、中高管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新的起点、新的梦想,蜀道集团党校(培训发展中心)将围绕“五型”团队建设,以打胜仗的信念、打仗的状态,全力以赴,再创新功!

蜀道集团微信公众号

蜀道集团微信视频号

蜀道集团抖音号

蜀道集团今日头条号

Copyright ©2021 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28-85139812 传真:028-81250178  蜀ICP备2021016147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技术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