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高公司乐西高速大凉山1号隧道主洞单洞开挖完成17千米
2023
02/27
星期一
川高公司
2213 浏览


2月24日,随着各类器械的轰鸣,乐西高速大凉山1号隧道主洞单洞累计开挖17534米,整体开挖工程已完成近60%,“月城凉山号”TBM累计掘进突破11千米。

在大凉山1号隧道的施工建设中,遇到最大最多的不良地质问题就是软岩大变形,变形段为玄武岩与砂泥岩接触带,围岩破碎,节理裂隙发育,岩体软硬不均,层间结合差,遇水易软化,围岩自稳能力差,局部出现剥层状垮塌和块体垮塌。另因构造复杂叠加埋深大,高地应力导致围岩收敛严重,造成局部拱架变形。监控量测数据显示:最大沉降变形35cm、变形收敛最大45cm。

针对上述难题,乐西公司高度重视,联合专家团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乐西高速K1、K2项目部积极商讨应对,启动预设计大变形段施工,调整衬砌支护参数和开挖方法、对主洞软弱大变形段中岩墙采用注浆钢花管进行注浆加固。同时,加强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工作,严格控制主洞爆破振速,确保施工安全。在多方的共同协作下,大凉山1号隧道的施工顺利通过了大变形段,实现了主洞开挖完成近60%和“月城凉山号”TBM掘进累计11千米的突破,也为今后类似隧道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参考。

截至目前,乐西高速大凉山1号隧道主洞开挖剩余13198米,平导开挖剩余1515.1米。下一步,乐西公司将持续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力度,力争2023年6月平导贯通,2024年12月大凉山1号隧道主洞实现贯通。

蜀道集团微信公众号

蜀道集团微信视频号

蜀道集团抖音号

蜀道集团今日头条号

Copyright ©2021 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28-85139812 传真:028-81250178  蜀ICP备2021016147号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技术支持

TOP